千年遗韵 鼓乐齐鸣 |西安鼓乐艺术节在大唐芙蓉园声耀绽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20 15:31 字号:

      为巩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工作,持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安鼓乐”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和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丝路遗韵荟芙蓉 鼓乐齐鸣歌盛世”第十五届西安鼓乐艺术节活动于2023年2月16日11时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顺利举办,同时,通过西安发布、陕西广电网络、中国移动、等媒体直播平台,矩阵展播,向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场恒久弥新的清音雅韵,真实再现了大唐典雅恢弘的王朝音乐。

  此次活动以“丝路遗韵荟芙蓉 鼓乐齐鸣歌盛世”为主题,融文化艺术为一体,展示璀璨多姿的西安鼓乐文化,围绕“六大乐社独立展演、鼓乐传承基地授牌、鼓乐临展”三部分内容, 通过线下展演,线上矩阵直播形式展开,整场演出经过精心编排打造,融合了非遗文化的匠心和现代艺术的时尚,雅俗共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展演舞台以西安鼓乐“活化”展示为核心,以“创造性与创新性”展示为亮点,呈现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安鼓乐”的保护成果与发展成就,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西安鼓乐的保护与传承事业,实现西安鼓乐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活动现场,西安鼓乐东仓乐社、南集贤西村乐社、南集贤东村乐社、何家营乐社、大吉昌乐社、都城隍庙乐社等六大乐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传统曲目展演,为此次西安鼓乐艺术节的启动营造出了一幅和谐、幸福的美丽画卷。

  非遗传承保护、延续城市文脉、赓续人类文明,他是前人留下来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更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第十五届西安鼓乐艺术节以“鼓乐传承保护、鼓乐创新发展、鼓乐文化交流”为目标,在实现市民群众对西安鼓乐认识了解的同时,也已成为世界了解陕西、了解西安的重要载体与文化符号,也将推动西安鼓乐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