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吸着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定居和生活

来源:曲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4-27 16:13 字号:

  从韩国飘洋过海的朴女士

  前些年选择来到中国创业和生活

  在心仪的城市中

  她选择了有着“十三朝古都”之称的西安

  而在区域的选择上,她表示:

  “我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选择了在曲江新区创业开店”

  作为一个外国人

  在语言不通、地域文化差异的情况下

  独自一人来到异国闯荡需要极大的勇气

  朴女士为何会被曲江新区“种草”呢?

  

  实际上,初到西安的朴女士最开始并不知道曲江新区这个地方,在和身边很多韩国朋友接触和聊天中,才得知曲江新区环境很好,非常适合生活和工作,因为朴女士对工作环境的要求很高,在实地感受了曲江新区的环境后,朴女士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

  很快,朴女士发现了生活在曲江新区的各种惊喜,由于语言不通创业遇到了不少困难,在曲江新区“双语”政务服务下,只用了两天就办好了开店前的各项审批手续。而且社区邻居有不少人都会外语,她迅速和街坊邻居打成一片,很快就融入了当地生活。

  朴女士是生活在曲江新区外国人的一个缩影,作为西安生态环境最好、文化氛围最浓厚以及宜居度最高的区域,曲江新区不仅是本地人青睐的宜居之地,亦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定居和生活。

  

  一种“宜居创业”环境

  目前,在曲江新区定居和生活的外国人并不在少数,本地人更是对曲江新区有着根深蒂固的好感,曲江新区高居宜居选择的榜首,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曲江新区给人的第一感受便是优质的宜居环境。

  首先是优质的城市生态环境,大型文旅遗址公园和家门口口袋公园相互补充,构建了区域内完整而丰富的绿化生态。

  曲江新区在原有的曲江池遗址公园、杜邑遗址公园等大型遗址公园的基础上,又陆续建成开放了多所城市公园以及口袋公园,绿树、草坪、曲径相映成趣,与各种各样的植物营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

  

  同时,在市政的绿化上,曲江新区市政的绿化面积充裕,且注重绿化植被的丰富性和绿化景观的展示性,居住在曲江新区的居民可以说住在天然氧吧里。

  在土地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曲江新区仍拿出许多地块来做绿地规划和公共空间,去打造真正宜居的环境,并根据全域景区化的思路,将绿化带赋予市民休闲娱乐的功能。可以说,曲江新区在绿化生态上是真正做到了“宜居”二字,让更多的市民实现“推门见绿,开窗见景”。

  “在曲江新区居住的感受就是环境真的很好,日常可以去杜邑遗址公园和曲江池遗址公园跑步,满眼都是绿色,住的也非常舒适。”一位长期在曲江新区生活的居民对曲江新区的宜居环境赞不绝口。

  

  曲江新区的“宜居”不仅体现在绿色生态上,更体现在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上。曲江新区整体街道以绿色、干净、舒适为主,而在公共设施和配套细节上足见城市管理者的精细,比如颇具审美的站牌设计、醒目清晰的街道标识、精准的垃圾分类等。

  此外,曲江新区在政务服务、社区工作、旅游景点均提供了“双语”服务,为广大异国工作人员提供了便利。而疫情期间,曲江新区也率先为区域内的居民“上门送菜”,体现了政府在人文层面的关怀。

  一种“精神文化”富有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拥有优质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以及手握丰富的顶级文旅资源。其中,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A级文旅资源更是西安旅游的代表,还曾诞生过“不倒翁小姐姐”、石头哥、奋斗者等诸多现象级网红。

  作为近年来西安市乃至全国文旅业发展“排头兵”,曲江新区通过运作和经营,将众多文旅资源在“IP+旅游”的融合下,形成了一个个震撼的秦汉唐文化消费场景,兼顾保护文化遗址及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

  这种具有浓厚文化标签的消费场景,不仅让曲江新区成为热门的旅游观光打卡地,亦为生活在曲江新区的居民营造了浓烈的古都文化氛围。

  

  

  

  

  

  

  数据来看,仅2021年“五一”假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接待游客246.41万人次;“十一”黄金周七天,曲江新区共计接待市民游客约414.45万人次。其中,25—44岁的游客占比达到了71.71%。

  数据明显可以看出,曲江新区对年轻人吸引力的增强,来曲江新区感受历史与潮流文化的交融,是年轻人在西安旅游的主要目的之一。可以说,从古至今,文人墨客、平民百姓,皆对这样的“盛唐文化”心生向往。

  而这样的“盛唐文化”,对于在曲江新区居住的居民来讲则是家门口的景区,出门遛弯就能感受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城市的文化记忆在不断延续,让曲江新区居民享受到精神层面的滋养和富足。

  

  一种“城市生活”品质

  无论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抑或是浓厚的“盛唐”氛围,足以让诸多人选择曲江新区、住在曲江新区,但对于城市居民来讲,选择一座城就是选择一种生活,实际的“城市生活”品质是人们选择居住地的重要指标和衡量之一。

  为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曲江新区大力建设“书香之城”,建设曲江书城、喜马拉雅朗读亭,引进樊登读书会、言几又等知名品牌;组织新书发布、亲子课堂、故事分享会、文化大讲堂、公益讲座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曲江新区书店总量已突破百家。

  

  与此同时,曲江新区在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上更是大手笔,其中包括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艺术博物馆等一批国有、民营混合发展的特色化场馆群,诸多场所也具备配套的咖啡馆。

  能够看出,曲江新区宜居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居民获取生活品质资源的便利程度,而曲江新区恰好满足了市民对优质生活品质和方式的需求和获取。

  

  

  此外,有数据显示,西安已经跻身全国热门跑步城市。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也不断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将健身休憩场所成为曲江新区居民生活圈的标配,实现随处可跑步、可运动,不但丰富曲江的运动环境,也让生活在曲江的每一个人享有了“运动自由”。

  商业方面,不断丰富的商业场景亦为曲江新区生活的品质不断加码。大悦城、万象天地、创意谷等优质的综合购物中心也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的游玩、购物的需求。目前,曲江新区商业配套设施不但更加综合、优质,同时具备年轻、时尚的特点,更积极的拥抱Z世代。

  

  而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曲江新区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定位,“六个打造”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意在将西安打造为国际级的文旅城市,为曲江新区发展再次指明方向。

  为了交出漂亮的答卷,曲江新区下一步将继续持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打造品质生活新样板,以“文化+旅游+城市”的创新理念,为民生福祉的提升持续增添动力。

  西安文化CBD、杜邑文化科技产业园、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等重大文旅项目即将推进,丝路国际电影节、西安马拉松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常规举办,《山河无恙》《滚烫的年华》等一批精品剧目创作的推出,曲江新区宜居和品质生活的画卷永远让人心生期待。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